English

“千年虫”是圈套吗?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伟

由于“千年虫”太少,“捉虫”专家们突然面临生计问题。新年一过,美、英等国的“千年虫”指挥中心马上缩减人员编制,以色列等国提前结束了有关“千年虫”的工作,加拿大政府取消了所有关于“千年虫”问题的情况报告会。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也让部分工作人员放假回家。

“千年虫”危机是否被夸大了呢?在世界各地,“疑虫论”者愈来愈多。捷克总理泽曼指责电脑行业放“烟幕”骗人。法国一报章的社论质疑说:“是谁偷去了虫?这只怪兽下落如何?它威胁了人类的家庭、核电站和洲际导弹,是否被过分渲染了?”

不少人坚信,所有的喧嚣都是电脑软件业炮制出来的诡计,以图谋取数十亿美元的收入。

据美国信息技术公司加特纳集团估计,全世界为对付“千年虫”问题花费了3000到6000亿美元。这是人类历史上代价最高昂的预防措施。为了预防“千年虫”捣乱,许多国家的普通人家购买了大量食品、瓶装水和燃料,让众多商家对“千年虫”千恩万谢。就连平时少有人问津的卫星电话也因此而热销起来,以伦敦为总部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称,它的“迷你”型电话从去年年底开始销量大增。美国铱星公司说,“千年虫”问题使该公司北美营业额剧增,IBM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的业务也激增15%。

率先对电脑“千年虫”问题发出预言的加拿大人彼得·德贾格尔也是受益者之一。他公开演讲一次收费7500加元,他的因特网服务网址也赚了大钱,有人甚至愿意出1000万美元购买。印度全国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估计,印度软件业在过去4年间,从与“千年虫”有关的修理工作中赚取了23亿美元。一些人因此认为,千年虫问题是含商业动机的最大骗局。

然而,一些企业觉得在“千年虫”问题上没有白花冤枉钱。耗资2000万美元除虫的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就感到十分欣慰,因为该公司发觉除虫工作带来了额外的回报,那就是电脑系统更新了,变得更为精简和富有效率。与此同时,全球的电话公司、银行、生产商等,也都乘机把电脑系统进行了更新。

(《文汇报》1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